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机关党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机关党建
驻马店市政务服务走心 便民利企暖心
浏览次数:298 投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5

“要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尊重群众感受,由群众来评价工作效果。”“要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弘扬担当精神,做造福群众的行动派和实干家。”“要争当政务服务金牌‘店小二’,在这里工作人人都是服务员。”

  ……

  如今,在天中大地干事创业,最能感受到“身在驿城、办事不难”的政务服务新常态。2020年7月,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建投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开辟“企业之家”专人辅导办、“工程项目”审批不断提速办、为民排忧解难跨省快速办、线上线下融合智慧办、特殊群体贴心帮代办、“急难愁盼”预约上门办等一系列特色创新服务,持续推出一批惠企便民实招,让企业和群众有着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企护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办理公司注册,工作人员不但热情还全程指导。在驻马店投资,省心舒心!”4月16日,谈起驻马店的营商环境,河南莱茵骐新材料科技公司的周先生连连称赞。

  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驻马店市学习借鉴浙江等发达地区先进政务服务经验,在市民中心三楼设立“企业之家”。“企业之家”集咨询引导、政策宣传、投资指导、项目审批、帮办代办、诉求解决等为一体,通过构建一个综合平台、创建一套工作机制、组建一支专家团队的“三个一”实现路径,为企业提供诉求接办、流转交办、分级会办、跟踪催办、反馈督办的“五个办”闭环式服务,实现企业“进一门、找一人、办成事”。

  如今,在“企业之家”,市场监管、人社、印章刻制、税务、金融服务等部门统一联合办公,企业开办时间由15天压缩至1天。

  企业有反映,中心有行动;企业有期盼,中心努力办。在专人辅导做好“企业之家”的同时,中心对企业“工程项目”审批也不断提速办理。

  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驻马店市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再造,精简办事环节,完善审批服务,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市住建局窗口针对三级及三级以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采取不见面审批,企业资质核定、延续、变更等业务可登录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直接申请办理。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理时限在原有七个工作日进行压缩,实现一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材料受理、现场勘察、审核发证等。

  

图片

  与此同时,驻马店市全面推行工程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制,实行“材料一次告知、事项一窗受理、审批一次办结”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腿次数。依托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和全流程可视化监管平台,全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减至90个工作日,四天办四证、拿地即开工。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和群众,让驻马店成为干事创业的一方沃土。”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说,行政服务中心要牢固树立“天天都是服务日、人人都是服务员”意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努力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驻马店“最亮标识”。

  暖心便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驻马店就能提取到自己缴存的公积金,不用回老家办理,真的是太方便了。”作为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窗口跨省通办业务首位申请人,来自河北廊坊的缴存职工张先生由衷感叹。

  跨省办理业务带来的“两地跑”“折返跑”一直是群众呼声较大的难题痛点。为此,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意见要求下,第一时间设立“跨省通办”专窗,有效推进“跨省通办”工作,同时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掌上办”等多种方式,利用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实行线上数据推送、信息共享,从而打破地域限制,建立“跨省通办”协调联动机制。

  目前,驻马店市第一批与湖南岳阳两市43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跨省通办”,涉及住房公积金、公安局、人社局、医保局等窗口,其中住房公积金窗口8项业务比住建部规定时限提前1年完成。

  对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该市行政服务中心还积极协同入驻窗口部门,建立健全预约上门服务机制,明确上门服务的范围及预约流程、服务流程,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图片

  办事效果要由群众来评判。结合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围绕高频服务事项主动邀请群众开展“体验式”办理,帮助群众办一件事、跑一次腿、走一遍流程,在办理中找出问题、在跑腿中感知民意、在体验中改进服务,通过群众体验的真实感受,找准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痛点和盲点,组织窗口单位进行集体“把脉问诊”,跟踪问题解决情况,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的政务服务体验机制。

  智慧”助力政务服务“加码提速”

  在用心服务企业市民过程中,该市还持续用智慧管理为政务服务“加码提速”。充分利用大厅智慧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展示平台,对入驻窗口排队人数、平均等待时间、平均办理时间、好差评率等数据实时动态分析预警,针对“堵点”优化调整窗口布局、分流引导办事群众,实现沟通零距离、服务零等待,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群众在窗口平均等待时间由10分钟压缩至5分钟,平均办理时间由17分钟压缩至6分钟,差评整改率100%。

  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智慧办税服务厅通过刷脸办税、AI机器人导税、自助机缴费等系列智能化设备应用,为纳税人缴费人实行云桌面专家客服远程视频辅导和“涉税体检报告”打印服务,企业可根据报告反馈内容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状况,提升整体办税服务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在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的前提下,充分体验到科技力量带来的“新连心”。同时,积极推广“豫事办”“咱的驻马店”APP广泛应用,开通“咱的驻马店APP”网上预约排号功能,对入驻审批服务事项印制二维码服务指南,申请人只需手机扫一扫即可轻松获取相应事项的办事指南。并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咨询辅导服务等服务模式,与掌上预约、网上辅导、扫码办理相结合,通过线上申报预约、线下排号办理,线上材料预审、线下补齐补正,线上查询进展、线下免费邮寄等方式,推动实体政务大厅与政务服务网全面对接融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要顺应群众期待、增进民生福祉、服务企业发展,树立一流的政务服务标杆。”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十四五”开新局,驻马店将以行政服务中心为重要抓手和对外窗口,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奋力在新一轮城市发展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优势。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