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营商环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营商环境->营商环境
【省内营商动态】河南推出“专精特新贷” 授信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
浏览次数:438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营商环境看河南 发布时间:2022-03-17

3月16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专精特新贷”业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出“专精特新贷”业务,并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

什么是“专精特新贷”?

“专精特新贷”是指合作银行通过银行直贷、银担合作和投贷联动等三种金融服务模式向支持对象发放的信用类贷款。

哪些企业属于支持对象?

根据《方案》,“专精特新贷”主要支持经省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包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单一企业在所有合作银行中“专精特新贷”业务累计授信额度上限分别为5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

如何申请“专精特新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委托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有限公司搭建了“专精特新贷”融资服务平台。企业首先在“专精特新贷”融资服务平台注册企业基本信息;注册成功后,提出融资需求和意向合作金融机构;服务平台根据企业信息和融资需求进行匹配,向合作金融机构进行推送,由合作银行独立审核和发放贷款。合作银行与企业可选择三种模式开展“专精特新贷”业务。

银行直贷:合作银行根据企业的资信状况,直接给予企业一定金额的信用额度。借款人需满足银行一般法人客户授信业务基本准入条件;借款人及关联方、实际控制人征信良好,无不良记录,不涉及互保圈及民间集资等潜在风险;截至上年末的近2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不低于5%,原则上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该模式单笔授信额度原则上不高于2000万元,单一企业在所有合作银行中“专精特新贷”业务累计授信额度不超过本方案规定的上限。

银担合作:由合作银行根据企业的资信情况,给予一定授信额度,合作担保机构按照“见贷即保”的原则予以担保。鼓励合作担保机构降低担保业务收费,原则上年化担保费率最高不超过1.5%。借款人需满足合作银行一般法人客户授信业务基本准入条件;借款人及关联方、实际控制人征信良好,无不良记录,不涉及互保圈及民间集资等潜在风险。

该模式单笔授信额度原则上不高于2000万元,单一企业在所有合作银行中“专精特新贷”业务累计授信额度不超过本方案规定的上限。

投贷联动:按照“互荐、共享”原则搭建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合作库,由合作银行面向合作的天使风投创投基金投资入股的高成长性企业给予一定授信额度。借款人需满足合作银行一般法人客户授信业务基本准入条件;合作的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已经投资入股且尚未退出。

该模式根据企业的偿债能力和实际资金需求,同时结合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实际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确定授信额度。单一企业在所有合作银行中“专精特新贷”业务累计授信额度不超过本方案规定的上限。

此外,《方案》鼓励合作银行按照不超过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上浮30%投放贷款,投放贷款期限不低于1年,鼓励投放3年中期流动资金贷款。

如何做好风险控制?

依据《方案》,河南将统筹使用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用于“专精特新贷”风险补偿。合作银行、合作担保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后一旦发生本金损失,风险补偿准备金将按比例给予补偿。

风险补偿准备金自设立次年起,由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财政厅按照上年度“专精特新贷”实际补偿金额等因素对其进行动态调整。

风险补偿采取什么标准?

依据《方案》,按照“精准高效、风险共担”原则,确定不同类型“专精特新贷”风险补偿资金标准。共包含银行直贷、银担合作、投贷联动三种风险补偿模式。

银行直贷模式,风险补偿准备金给予合作银行贷款本金损失30%的风险补偿,授信期限每增加一年,风险补偿比例按照5%递增,单笔补偿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银担合作模式,由合作银行承担贷款本金损失20%的风险比例,合作担保机构承担贷款本金损失80%的风险比例并先行代偿。风险补偿准备金按照贷款本金损失的30%对合作担保机构予以补偿,授信期限每增加一年,风险补偿比例按照5%递增,单笔补偿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投贷联动模式,风险补偿准备金给予合作银行贷款本金损失50%的风险补偿,授信期限每增加一年,风险补偿比例按照5%递增,单笔补偿最高不超过600万元。

此外,单一合作银行“专精特新贷”总体贷款不良率超过5%的,风险补偿准备金不再予以补偿,合作担保机构同时停止代偿。

15个工作日内发放贷款

《方案》鼓励合作金融机构成立“专精特新贷”专属服务团队,开设绿色审批通道,优化信贷流程,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合作银行自收到服务平台推送企业信贷需求之日起,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告知是否符合授信条件,15个工作日内发放贷款。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