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解读
浏览次数:723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2

一个时期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城镇化水平快速推进、城镇格局不断优化、综合承载力明显提升、产城融合成效显著、政策机制进一 步完善,城镇化发展呈现出高速度与高质量并驱发展的显著特征,初步探索并逐渐走出了一条传统农业城市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尽管我市建立完善新型城镇化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与全国、全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落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11.29和19.75个百分点,城镇化发展中存在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驻马店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城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要讲话精神,紧抓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大别山革命老区开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动驻马店市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着力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以中心城市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吸引外出农村劳动力回流,促进城乡人口自由流动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到2025年,力争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城镇化空间格局更加合理。加快推动驻马店市建设成为中原城市群南部区域中心城市。“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现代城镇体系基本形成。形成以中心城市为主体、县域城为骨干、重点乡镇为依托的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

城市建设更加集约高效。由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的城镇集约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得到提高,严格控制城镇建设用地总量,到2025年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20平方米以内。产城融合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服务业聚集效应显著提升,集约紧凑型开发模式成为主导。

城镇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到2025年,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海绵技术的应用覆盖率显著提升。城镇交通格局进一步优化,高效通达、联内接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增强环境承载能力。

城市生活更加和谐宜人。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城乡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供给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城市管理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城镇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突出以人为核心,深化改革各项举措全面推进,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的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城乡统筹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有六项:

一是优化城镇体系,大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为中原城市群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推进中心城市与遂平、汝南、确山和金顶山、宿鸭湖功能区组团式发展。着力增强县级城市集聚产业和人口的能力,构建“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的现代城镇体系。到2025年,争取上蔡、西平、新蔡等一批县城常住人口达到30万人以上,各县建制镇和街道办事处数量达到乡级建制数量的80%以上。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二三产业集中集聚能力。加快推进二三产业发展,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城镇产业集中集聚生产要素的能力,年均新增5万以上城镇就业人员以上。重点发展工业“九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3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千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0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300亿级服装制鞋产业集群,200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100亿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100亿级户外休闲产业集群和100亿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促进服务业升级。充分发挥服务业容纳就业大的作用,显著扩大产业规模和就业规模。

三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按照自愿、分类、有序的要求,突出以人为核心,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市民化推进机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引导外出务工返乡的农业人口、本地务农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农业人口向县城和重点镇落户。

四是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核心,统筹生产生态生活空间,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让城市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五是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城乡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城乡居民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规范管理。加快现有养老机构达标改造,大力兴办日间照护机构、长者照护之家等社区托养设施和延伸服务点,加强农村地区老年活动室建设。以推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为抓手,加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农村地区综合为老服务水平。推进农村地区医养结合工作,推广农村地区

六是加快新型城镇化的体制机制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制度设计,统筹推进,加快形成有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增强城镇化发展的活力动力。创新人口服务和管理,促进人口的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合理满足城镇化用地需求。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机制改革,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推动完善城镇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革和完善现有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形成设置科学、服务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通知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