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驻马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的通知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208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

一、起草前景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打出一套扩投资、促消费、保主体、稳增长等政策组合拳,全市经济呈现出有序恢复、总体平稳的态势。进入二季度,受国际局势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市经济同全国、全省一样,困难挑战增多,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多重叠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6个方面33条一揽子政策措施,向全国发出了稳预期稳经济的动员令。

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稳住经济大盘政治责任,针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冲击,坚持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驻马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

二、具体内容

《驻马店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驻马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三个文件共同构成了全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1+1+N”工作体系。这一工作体系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稳定经济大盘部署的有效抓手,也是推动经济稳定向好的有力保障。

第一个“1”,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保持经济正常运行机制的总体设计。

第二个“1”,即《“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是“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总指引。

“N”,即分行业(领域)疫情防控指南和“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保障办法,目前包括工业生产、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等5个领域,明确了不同行业和不同场景平时如何“防”、急时如何“保”的刚性要求和措施。同时,规定了“四保”白名单企业的申报、遴选和管理办法等内容。

《驻马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明确了由市长任指挥长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的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行,有利于我市快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驻马店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的通知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