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发改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新闻中心->发改要闻
直击!河南开发区改革满一年,184个开发区改革进展如何?
浏览次数:1467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作为经济功能区,开发区既是“试验田”,也是“风向标”,已成为引领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2021年9月7日召开的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明确要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强化管委会经济发展主业主责,河南开发区改革驶入快车道。

  改革满一年,全省184个开发区进展怎样?如何更好地发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进行了走访。

  “忙”“考”“融”等关键词背后

  184个开发区指向“改”字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对2022年前几个月的印象,对周口市西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楠来说,或许是“忙”字。

  今年以来,西华经开区不断深化开发区改革,加快推行体制机制改革,实质化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通过完善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借助股权投资、企业融资支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落地了耕德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

  对于平顶山市高新区深化改革办主任程方园来说,这个字或许是“考”。

  平顶山高新区从内部“开刀”,引入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模式,全面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差异化考核,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为高新区发展带来动力、引入活力。

  对于郑州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吴文文来说,这个字或许是“融”。

  根据省委主要领导部署,郑州郑东新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抢抓中原科技城、省科学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三合一”融合发展重大机遇,突出中原科技城主导产业,承接中原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中试基地,加快生产落地,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促进开发区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为开发区发展积蓄力量。

  不同的区域,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工作人员,有不同的做法和感悟。然而,如果站在更高的维度上观察,自2021年9月省委一声令下,一年的时间,河南184个开发区都在做同一件事,那就是:“改”。

  “破局”发展活力问题

  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要改?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从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开发区设立起,经过40年的发展,已成为各地产业最集中、经济最活跃的平台。从设立之初,开发区的“脉络”中就承载着满满的变革“基因”。

  截至2021年9月,河南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各类开发区288个,开发区规划面积占全省面积2.5%以上,就业人数超过500万人,区域内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和工业利润占全省的比重都在60%以上。

  不过,近年来,我省开发区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产业结构不够优、质量效益不够高、布局散乱问题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强等问题突出,特别是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的市场化程度过低,开发区的内生动力不足、发展活力不强。为此,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7日,河南省委工作会议明确,要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深化“三化三制”改革。

  2021年9月10日,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省开发区改革目标,为改革定下纲领性文件。

  2021年9月14日,省委召开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对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

  2022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31个开发区作为“三化三制”改革试点。

  各种举措不断,旨在全省范围内加快构建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特色优势鲜明、发展动能强劲的开发区体系,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2022年以来,省发改委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统筹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工作。研究制定开发区整合方案编制大纲,全省开发区由288个整合为184个,减少104个。

  明确“任务书”

  全国Top20河南要抢3个“优等生”名额

  改革重点是什么?

  “管委会+公司”模式、全面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推动“五链”深度耦合刘楠等人忙碌的工作,是此次改革的重点内容。

  记者了解到,河南将省级管理的开发区分为两个层级、五大类别。两个层级即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五大类别即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现代农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其他功能开发区。

  就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各开发区要突出培育主导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强化项目支撑作用、推动绿色集约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各开发区要规范管理体制,因地制宜逐步精简或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推动市场化开发运营,逐步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创新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实施“三化三制”,逐步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进入全国前20名的开发区超过3个,新增20个国家级开发区,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开发区达到10个以上、超500亿元的达到30个。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开发区改制稳步进行,今年以来,河南省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多份指导性文件,从2022年发展工作要点、改革的阶段性工作要点、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等方面,在省级层面做好统筹推进。

  其中,《2022年推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2022年全省开发区整合工作全面完成,新增2个营业收入超千亿元、5个超500亿元的开发区;《关于实施河南省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试行)的通知》则明确,省级设置开发区推荐性指标亩均投资强度为600万元,开发区亩均税收20万元;《关于加快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的通知》则明确了剥离开发区社会管理职能的具体要求、参考目录及进度表。

  截至目前

  全省开发区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

  改革已满1年,改革进展如何?效果如何?

  9月20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全面深化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徐跃峰通报了开发区改革最新进展情况。

  徐跃峰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开发区已成为我省产业最集中、经济最活跃的平台功能区,全省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和工业利润占全省的比重超过60%,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去年以来,为及时顺应趋势变化,推动开发区实现新一轮的突破性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推进开发区改革。截至目前,全省开发区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开发区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增强,1—7月份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高于全省工业0.8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到66.2%,为全省经济平稳向好、提质提速提供了强力支撑。

  就“管委会+公司”方面,全省开发区“三定方案”全部完成批复,管委会“定班子、合机构、刻公章、挂牌子”基本完成。184个开发区均已完成运营公司组建,通过整合重组形成一批规模实力较强、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运营公司。

  “三化三制”方面,省市县协同联动推动各开发区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形成更加激励竞争的人事和薪酬管理制度。一大批视野开阔、年富力强、有干事创业激情、专业性强、攻坚克难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开发区中。

  聚焦主责主业,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方面,184个开发区中已有170个开发区不再承担社会管理职能,开发区教育、文化、体育、民政、卫生健康、信访、社会保障、“三农”、治安维稳、征地拆迁、居民安置等社会管理职能,交由所在地政府负责。

  “开发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徐跃峰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在改革当中完善改革,继续拧紧弦、不松劲,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不断完善,不断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切实发挥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