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营商环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营商环境->营商环境
【重点工作】驻马店市召开公共资源交易普惠金融交流会
浏览次数:145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10-14

为持续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减轻中小企业经济负担,落实国家、省、市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等保证金工作要求,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10月13日(星期四)上午,市公管办会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共引活水 助企纾困”——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普惠金融交流会,市发改委、市住建局、交通局、市水利局、市金融局、市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电子保函金融服务支撑平台及出函机构、投标企业代表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副主任王金锋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方飞同志致辞。近年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紧紧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为抓手,深入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先后建设了“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金融服务平台等系统,保障了开评标的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特别是在金融服务领域深耕细作,搭建了三个金融服务平台对13家涵盖银行业、保险业、担保业三种不同类型出函机构的独具特色的电子保函平台,为投标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达到了“为中小企业减轻资金压力、为出函机构创造金融价值、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已为1967个投标企业提供10153次电子保函服务,担保金额近10亿元。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密切与市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对接协作,强化电子保函功能应用,在现阶段电子保函应用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持续提高电子保函使用率,让金融“活水”惠及更多投标企业。拓展金融服务产品,运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进一步开发履约保函、中标贷等金融产品,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普遍性难题,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上,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承建单位--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先进地市金融服务产品典型案例。介绍了履约保函、农民工工资保函、工程支付保函、工程质量保证金保函等金融产品的政策背景、适用场景、优势价值、运行成效、亮点功能,结合工作实际,寻求适合驻马店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金融产品,不断延伸电子保函金融服务链条

各参会单位就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拓展金融服务工作分别进行发言并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市发改委副主任王金锋同志就做好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普惠金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各部门要对标省内外一流营商环境标准,进一步加大服务模式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在服务企业上出真招、出实招,为企业减时间、减环节、减负担,积极引入金融“活水”灌溉实体企业,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二是在拓展电子保函业务上下功夫。我市搭建的电子保函平台,是沟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桥梁,各部门要管理好、维护好、使用好,让电子保函平台服务更多企业,更好地发挥其为企业减负纾困的作用。三是在推广普惠金融上下功夫。各部门要乘借国家金融政策的东风,强化部门之间沟通协作进一步开发功能齐全、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