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发改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新闻中心->发改要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点赞驻马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
浏览次数:226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年来,各地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2022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2〕21号),对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有关地市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刊发,供全国各地市学习借鉴,我省驻马店市经验做法入选。


强化机制保障 构建服务网络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驻马店市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全力构建多层次、全要素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1395个,比2021年底增长45%;养老服务床位7.7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77%,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55张,比2021年均有大幅提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持续完善、覆盖率不断提升,“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持续深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驻马店市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入选全国“农村养老服务案例”,西平县中心敬老院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工作做法纳入全国优秀案例,汝南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被评为“全国民生示范工程”,驻马店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在驻马店市扎实推进。

  一、强化“四个突出”,夯实推进机制

  一是突出协同推进。市委、市政府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范围。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21个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6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四级书记牵头领办养老服务工作机制,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突出规划引领。市政府出台《驻马店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法规政策、设施规划建设、运营服务、投融资、人才保障、综合监管六大体系,实施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提升转型、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及适老化改造等十大工程。三是突出政策支持。市级陆续出台《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40余项涉老惠老的政策性文件。四是突出考核导向。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和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年年初在电视、报纸等媒体公开完成时间表、路线图、流程单、任务单,实行台账管理,每季度考评结果在媒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严格周例会、月调度、季观摩、年考核,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地落实落细。


国家发展改革委点赞驻马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

正阳县清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二、构建“三级网络”,健全服务体系

  加强县、乡、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一是加强县级中心敬老院建设。投入1500万元,新建、改扩建10个县级特困供养机构,目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设置床位1850张,护理型床位1580张,占比85%,共入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1200人,有效解决了兜底对象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问题。二是加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全市已建成并运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2个,覆盖率100%。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休闲娱乐、家政服务、托养照护、居家服务、智慧养老、家庭照护培训、养老需求评估等社会化养老服务。投资3.4亿元,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全市167所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全覆盖,2020年6月,我市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经验被民政部选入全国“农村养老服务案例”。三是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建设。全市已建成并运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57个,覆盖率100%,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居家老年人开展助餐、助浴、助洁等上门服务,形成“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投入1000万元,在全市建设了287所农村幸福院,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服务。同时,积极开展村级邻里互助养老,兜牢农村留守老年人养老服务底线。


国家发展改革委点赞驻马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

志愿者在农村幸福院开展清洁服务


  三、围绕“三个探索”,创新服务模式

  一是探索开展医养结合。推动每个县(区)至少建有一所医养结合机构,2021年我市有4家医养结合机构入选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获得省财政补助1207万元。支持老年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16家,比例达到73%,三级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比例达到100%。全市285家养老机构均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692712人,签约率达到85.69%。严格落实为65岁以上老年人年度免费体检,为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455059人,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56.3%。二是探索开展智慧养老。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多层次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全市投入3000万元建成市、县、乡镇三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网老人139万人,入网率100%。平台集老年人基本情况、服务需求等信息为一体,精准对接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为老年人提供“点单式”养老服务。三是探索实施重残集中托养。创新实施“市级统筹、县乡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统筹扶贫资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金、慈善资金、康复服务资金等,利用乡镇(街道)卫生院闲置病房、依托村卫生室等改扩建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入住后,免费享受一日三餐、洗澡和体检,签约医生可上门送诊。目前,已建成重残集中托养机构115个,累计托养照护残疾人8000多人次,现入住2108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60%。2018年5月25日,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在驻马店市组织召开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推广驻马店的经验做法。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入选“全球减贫案例”,写入了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全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点赞驻马店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

汝南县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


 四、聚焦“三化引领”,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标准化引领。全市所有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实施标准化提升改造,配齐紧急呼叫、视频监控、智慧用电、烟感报警和自动喷淋“五大安全保障系统”,建立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保障了老年人的生命安全。2021年筹措资金1500万元,为全市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更新安装冷暖空调3086台,院民住房空调安装率100%,确保院民安全温暖过冬。全市所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二是规范化引领。全市所有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按照“五园合一”(花园、游园、菜园、果园、养殖园)的标准,实施星级评定;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制度规范、一手抓队伍管理,全面提升兜底保障服务水平。先后出台《驻马店市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驻马店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验收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从基本建设、服务护理、财务管理和安全保障等十余个方面30多项予以规范,明确食品卫生、值班巡逻等管理制度。三是精细化引领。对兜底保障对象推行“五个一”精细化服务:明确一名负责人,每天一次关怀问候,每周一次探望服务,每月一次集体活动,每年过一次生日。建立兜底保障“一联一”工作机制,专人负责为每名兜底对象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针对不同的兜底对象,建立需求和服务两个清单,满足不同年龄层次兜底对象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社工组织,开展兜底对象服务需求调查,建立需求清单。结合服务对象具体需求,制定服务清单,厘清服务职责,实现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康复、专业护理、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方面延伸,最大化满足广大兜底保障对象的养老需求,通过“两个清单”制度,确保各项服务落实做细。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