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发改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新闻中心->发改要闻
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出炉
浏览次数:574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8

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出炉


  2月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有关情况,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出炉


  马健表示,近年来,面对时代和人民给出的“考卷”,省委、省政府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持之以恒推进民生实事工程作为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民生导向、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努力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2023年,省委、省政府继续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急迫、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谋划确定了10项具体化、可操作的民生实事,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征集甄选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遵循哪些原则?

  马健表示,在征集甄选的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重点把握3个方面:

  一是突出保障基本、兜牢底线。聚焦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持续加大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的工作力度,切实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二是突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综合考量财政实力、覆盖范围、区域平衡等因素的基础上,对百姓呼声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评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实现政府“所谋所干”与群众的“所想所盼”同频共振。

 三是突出补齐短板、提升弱项。坚持“走小步不停步”,聚焦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及和美乡村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上持续用力,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

  2023年我省有哪些重点民生实事要办?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00万人、高技能人才80万人。

 (二)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年新开工150所乡镇寄宿制小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教育难题。

 (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1)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全年共培训1250个家庭医生团队和15万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2)加强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加大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力度,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着力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

  (四)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全年完成改造6万户。

 (五)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80万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年底前实现全省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

  (六)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我省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2.9万人。

  (八)深入推进城市更新。(1)实施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加装,全年完成燃气用户安全装置加装1000万户;(2)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年新开工改造不少于38万户;(3)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加大窨井设施日常养护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九)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2)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75%的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站;(3)提高城乡配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完成5000个配电台区升级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5000千米。

 (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推动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至群众社保卡银行账户,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项目超230项,惠及群众2800万人以上。

  马健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立诺为公、践诺为民,重点在强化“三个统筹”上聚焦发力,把10项实事从纸面上的一句句承诺、一个个数据,变成日常生活中实打实的成果。

  一是强化组织统筹聚合力。进一步健全“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组织各项实事牵头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专项方案,推动各地建立主要领导总负责、相关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特别是,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推动牵头部门及时建立联动推进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支持、整体联动的工作合力。

 二是强化任务统筹求实效。研究制定《2023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将各项任务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抓手、可量化的具体指标,并明确每项实事的具体办理标准,既确保工作质量效果,也可以防止盲目攀比和层层加码;同时,加强省重点民生实事与各类民生工程的衔接,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办好一批市县重点民生实事,着力构建“大民生”服务格局。

 三是强化工作统筹抓落地。健全“月跟踪、季通报、定期督导”的工作机制,每月跟踪落实各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每季度在省政府网站上张榜晒绩,各主要责任单位定期对牵头的民生实事进行督导服务,及时回应各地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服务不断线;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和宣传解读,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