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23年驻马店市重点建设项目1-2月份进展情况
浏览次数:500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为深入贯彻“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办法的通知》(驻政办〔20233号)文(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对全市2月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正阳县78.7分、上蔡县78.6分、新蔡县78分、确山县77.5 分、平舆县77.5分、泌阳县74.2分、汝南县71.6驿城区71.2分、西平县70.8遂平县70.3分。三个功能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高新区66.8分、经济开发区62分、示范区61.9(详见附件1),现将考评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三个一批”项目

2月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仅考评招商签约项目、“开工一批”项目开工投产、“投产一批”项目投产达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项目统计入库率、开发区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7项指标,满分50分。

(一)招商签约项目签约开工情况

1月份全市新增招商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268亿元,已开工30个,开工率71.4%。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新蔡县、正阳县、高新区,较差的是遂平县、平舆县、示范区(详见附件2)。

“开工一批”项目开工投产情况

2月份全市第七期“开工一批”项目172个,总投资211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4.6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6个,总投资418.7亿元,占比分别为15.1%和19.8%;已开工项目172个,项目开工率为100%;已投产项目67个,投产率为38.9%。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平舆县、新蔡县、确山县,较差的是示范区、高新区、开发区(详见附件3)。

“投产一批”项目投产达效情况

2月份全市第七期“投产一批”项目122个,总投资961.5亿元,已达效项目101个,达效率为82.8%。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平舆县、确山县、上蔡县,较差的是高新区、示范区、经济开发区(详见附件4)。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重点项目统计入库率情况

2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的是平舆县、上蔡县、正阳县,较低的是遂平县、示范区(详见附件5

2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增速较高的是西平县、正阳县、遂平县,较低的是高新区、平舆县、经济开发区、驿城区、示范区(详见附件6

2月份全市各县区重点项目纳入统计库,入库率较高的是正阳县、新蔡县、泌阳县,较低的是上蔡县、西平县(详见附件7)。

()开发区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进展情况

2月份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中开发区内新增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88个,其中项目个数较多的是平舆县、新蔡县、西平县,较少的是遂平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示范区;开发区内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较高的是平舆县、确山县、正阳县,较低的是汝南县、西平县、示范区(详见附件8)。

二、省重点项目

省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满分25分,主要考评投资目标完成情况、开(竣)工项目完成情况、联审联批完成情况、当月信息报送及挂牌督办和表扬情况4项指标,2月份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新蔡县24.1分,平舆县23.9分,遂平县23.7分,正阳县23.7分,上蔡县23.4分,汝南县23分,泌阳县23分,驿城区22.6分示范区22.6分,确山县22.3分,西平县21.3分,高新区21.1分,经济开发区20.2分(详见附件9)。

(一)从投资完成情况看:

2023年省重点项目181个,总投资406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06.9亿元。1—2月份完成投资422.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7%

各县区投资进度均达到时序进度。完成投资总量前三名的县区是正阳县、上蔡县、驿城区,后三名的是西平县、高新区、示范区。

(二)从开工情况看:

108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93个,开工率86.1 %。

1-2月份累计开工项目个数较多的的县区是上蔡县、新蔡县正阳县,较少的是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示范区。

(三)联审联批完成情况

重点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共432项,未完成62项,完成率85.5%。

1-2月份联审联批任务完成事项总数较多的县区是泌阳县、上蔡县、正阳县,较少的是驿城区、经济开发区、示范区

三、市重点项目

市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满分15分,主要考评投资目标完成情况、开(竣)工项目完成情况、联审联批完成情况、当月信息报送及挂牌督办和表扬情况4项指标,2月份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确山县14.8分,上蔡县14.6分,正阳县14.4分,西平县14.4分,汝南县13.8分,泌阳县13.8分,驿城区13.6分,平舆县13.6分,新蔡县13.4分,经济开发区13.4分,示范区13分,高新区12.6分,遂平县12.5分(详见附件10)。

(一)从投资完成情况看:

2023年市重点项目961个,总投资799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08.1亿元。1—2月份完成投资1219.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2.9%。

各县区投资进度均达到时序进度。完成投资总量前三名的是正阳县、泌阳县、平舆县,后三名的是汝南县、高新区、示范区。

(二)从开工情况看:

717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14个项目,开工率85.6%。

1—2月份累计开工项目个数前三名的县区是上蔡县、确山县、汝南县,后三名的是经济开发区、示范区、高新区。

(三)联审联批完成情况

市重点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共4302项,未完成1475项,已完成2827项,完成率65.7%。

1-2月份联审联批任务完成事项总数前三名的县区是确山县、西平县、上蔡县,后三名的是高新区、示范区、新蔡县。

、存在问题

(一)“开工一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少

全市第七期“开工一批”项目172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仅26个,占比为15.1%,占比较低。

(二) “投产一批”项目达效率低

全市第七期“投产一批”项目122个,目前已达效项目98个,达效率为80.3%,达效率较低。

三)项目入库率低

2月份全市各县区项目整体入库率较低。其中,第七期42个“签约一批”项目入库仅有1个294个“开工及投产一批”项目入库个数33个179个省重点项目入库个数59个

(四)联审联批事项完成率低

重点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共432项,未完成62项,完成率85.5%,市重点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共4302项,未完成1058项,完成率75%,完成率较低。

、下步工作要求

2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下一步各单位要持续压实责任,主动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积极配合,促进前期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为本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各县区要高水平完成重点项目入库工作,强化入库项目质量,提高入库通过率。各县区要重点谋划储备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建立完善项目储备库,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