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中共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704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3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1日至5月31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9月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整改期间,市发改委党组先后召开7次党组(扩大)会议、1次专题学习,开展1项专项治理,建章立制15项,上缴未开展项目经费24.95万元。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委党组严格执行《委党组工作规则》《委党组会议(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等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巡察整改以来,市发改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0次。
  (二)针对事业单位职能和岗位空缺问题。完成原驻马店市经贸技工学校改革,学校在编人员划转至市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服务中心。合理调配和优化职能设置,待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落实内部机构设置,按程序启动干部职务任免调整交流工作,补全缺配问题。优化人员岗位配置,利用干部调整时机,有效储备科室人员力量。对有职能交叉的科室,按照业务范围职责,进行科学有效整合。
  (三)针对履行宏观、谋全局核心职能不足问题。严格执行上级政策,会同市商务部门充实完善我市“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按照驻马店市开发区整合方案,坚持多规合一,优化开发区内部功能布局。履行拟定全市和市级政府粮食储备计划职责,会同市粮食局、市财政局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计划,不断完善地方储备管理体制机制。研究起草《驻马店市城镇化率偏低问题剖析》《2022年驻马店市推进新型城镇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为提升城镇化率和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有益参考。重新印发《驻马店市完善落实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实施方案》。
  (四)针对履行执法监管、协调职能不力问题。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起草《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开展清理取消电水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回头看”活动,全市共组织10个核查组,对各县区和中心城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企业的各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进行了深入核查,并听取了下游用户意见。进一步规范价格成本监审程序。取消自行车、电动两轮车和电动三轮车等非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落实《安全生产法》属地管理规定,对市辖区变电网点进行了安全检查。2019年以来未做节能审查的6家企业,已于2022年12月底全部整改到位。加强对重点项目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检查,对招标(采购)代理机构进行“一项目、一评价”,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和采购招标代理机构的业务行为“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两起未按规定时间签订合同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严格落实设在市发改委的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发文签批流程,督促相关部门按照市领导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二、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发专题整改工作方案,规定每月定期召开科室工作研讨会,各分管领导均已召开专题会议,剖析原因,查摆问题,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序顺畅运行。修改完善印发《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部规章制度》(合订本)。切实维护好市发改委官网,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信用中国(河南·驻马店)”网站内容发布的审核,加强网站检查。邀请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特邀监督员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建言献策,印发《营商环境服务体验师活动方案(试行)》。开展政府兑现承诺专项督导调研,帮助企业协调化解欠款1.7亿元、协调清偿0.3亿元。通过对汽车装备产业走访调研、全市开展线上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等活动,让各类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二)针对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严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市发改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审批单》并严格执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职工福利发放范围及标准。要求委属各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支出手续。要求全委各科室、委属各单位及时与市财政局沟通对接,按照年初预算批复资金计划在当年完成支付。将2020年以来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建设等3个未开展项目经费共计24.95万元于2022年5月上交市财政国库。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对工会经费实行单独开户、独立核算、专人管理。价格成本监测所、价格认证中心在职人员工资已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人员经费得到解决。
  三、队伍建设有短板,管党治党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方面。积极通过公务员招录、高校人才引进等渠道解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龄化的问题,2022年委机关新招录3名公务员。严格执行人员借调相关规章制度,规范程序,履行手续。落实干部远程网上教育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省发改系统业务学习培训和市委党校春、秋季学习培训;在委机关组织了11期“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科长讲业务专题讲座。我委1名休病假的班子成员已退回当年不应发放的考核奖4400元。
  (二)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缺失问题。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主体责任,召开了市发改委领导班子落实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
  (三)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较大差距问题。坚持把党建放在重要位置,成功创成模范机关和3个五星级党支部,落实党组成员讲党课制度,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了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党风廉政教育、宣讲二十大等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市发改委“三级五岗”责任,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干部抓好分管科室、单位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机关第三党支部、认证中心党支部、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党支部(原经贸技工学校党支部)于2022年12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四)针对对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抓得不实问题。修订完善了《市发改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10项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支出手续。充分运用已出台的“三个一批”考评办法和重点项目年度考评办法,持续加强项目日常调度、考核和督导。
  下一步,市发改委党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396-2601155,通信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6号楼市发改委,邮政编码:463000(信封请注明:对市发改委党组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zmdsfgwbgs@163.com。
  

共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2023年3月27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