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发改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新闻中心->发改要闻
12.8万亿元投资的背后:河南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越抓越多
浏览次数:206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0

       2021年7月以来,河南压茬推进、滚动实施了共八期“三个一批”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全省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越抓越多,“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河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标识和靓丽名片。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张亮:这里是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德迈药业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现在厂房、仓库等主要建筑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像我所在的这栋楼以后将是产业园的质量检验中心,它现在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和内部装饰的施工。

  作为全省第一期“三个一批”重点项目,从一块空地到一片片新楼拔地而起,德迈药业产业园建设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模拟审批”、“白名单”制度等举措,确保了项目建设天天有变化、月月有成效。产业园建成后,集医药研发、生产、仓储、运营于一体,将为河南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再添生力军。

 德迈药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 田明锋:二季度及下半年,我们要抓住建设的黄金期,确保2023年底达到试生产条件。

  项目招商比“优”,项目推进拼“快”。从2021年7月到2023年5月,河南压茬推进了8期“三个一批”项目,总数累计达到14787个,总投资12.8万亿元。签约开工,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快速推进项目建成达产?是否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是考验各地抓项目的真功夫。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朱亚兵:1天完成了项目选址,4天完成了企业注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实现了厂房的主体封顶。这里就是“三个一批”第六期项目——海澜集团服装产业基地,如今,这个项目建设已经完成了90%!我身边就是已经安装好的部分生产线,预计在今年6月底就可以实现投产!

  海澜集团服装产业基地总投资22亿元,全部投产后,用工规模将达到2.8万人。而集团从考察到投产一共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

  海澜之家服装产业基地一期项目洛龙区建设专班成员 薛国旗:从去年9月份开始,成立了7个专班小组,全面服务了海澜之家项目施工与建设。

  项目建设有重点,助企服务无极限。河南将“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与“万人助万企”有机结合,重招商更重落地,重建设更重服务,把贴心服务贯穿到从招商引资到企业投产后的全链条。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王艺轩:作为第三期“三个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郑州鲲鹏软件小镇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中部数字产业新中心”,小镇边建设边招商,吸引了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五一”期间,速瑞公司正式入驻鲲鹏软件小镇。在入驻的一周内,小镇园区运营方就为其定制了发展计划,为他们拓展客户,搭建了与周边高校的沟通平台。

 河南速瑞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李小静:小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拎包入住的一个环境,包括我们的那个办公桌椅,还有直饮水机、班车服务,餐厅,还有宿舍配套服务。我们的业务量肯定是会猛增。

  目前,小镇园区117栋建筑结构已经完成,整体工程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建成一批,投用一批,招商一批。小镇目前共招引59家企业,预计5年之内招引或培育领军企业不低于40家。

  河南中关村智酷科技有限公司招商总监 程利萍:管委会针对小镇形成了专班会议,也简化了企业落地的流程。对于企业的人才团队,经营管理,以及成果转化,都有着不同层级的奖励。

  不到两年时间,河南持续发力,签约项目4085个、总投资3.8万亿元,开工项目7194个、总投资6.6万亿元,投产项目3508个、总投资1.9万亿元。这些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的项目滚动实施,发挥了当前稳经济、长远增优势的双重作用。

  在驻马店市西平县,河南永浩户外用品项目,生产户外用品100多种,助推户外用品产业成为驻马店九大产业集群之一。

 河南永浩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棕华:我们的业务98%以上是出口对外的业务,在满负荷的运行下,我们会达到五个亿以上的一个生产产值,就业需求会在1500人以上。

  在漯河经开区,占地600亩的卫龙麻辣休闲食品智能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把当地的休闲食品产业链延伸到中央厨房领域。

 漯河经开区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主任 徐天申:可增加销售100亿元,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开展深入研发合作,真正实现了链式发展、农食融合。

  如今,“项目为王”的理念在河南各地深入人心,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好项目,不断打造项目建设的河南环境、河南生态,跑出了河南速度、河南效率。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新国: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5.9个百分点,项目建设功不可没。八期“三个一批”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持续为未来发展蓄势赋能。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