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营商环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营商环境->营商环境
【营商政策】《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印发
浏览次数:280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08

日前,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公布1个总体方案、3个专项方案和1个重点任务清单,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发展蓝图和行动指引。《方案》明确,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以“一朵云”为载体、“一张网”为链接、“一道墙”为防线,打造全省一体化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

《方案》要求,到2025年,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和整体协同机制更加健全,安全高效的基础架构和公共平台支撑体系基本形成,数据资源有效赋能政府治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政审批制度实现数字化、系统性重塑,政府履职能力和政务服务环境整体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主要指标和营商环境相关指标进入全国前列,高水平数字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引领数字化转型战略取得实质性成效。《方案》涵盖总体方案和“一朵云”“一张网”“一道墙”三个专项方案。

总体方案

总体方案中明确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的逻辑架构,以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公共平台支撑“五大体系”为总纲,将“一朵云”的聚数载体、“一张网”的互通链接、“一道墙”的安全防线作用融入其中,同时在3个专项方案中细化逻辑架构,实现“三大基础支撑”与“五大体系”纵横协同,共同服务于打造全省一体化高效运行的数字政府。

“一朵云”架构

省数字政府“一朵云”以“一云统构”为基座、“一云纳管”为中枢、“一云聚数”为目标,形成管理机制、标准规范、建设运营、安全保障四大支撑,构建形成全省一体化政务云体系。

“一云统构”即通过统一技术架构和标准规范,统筹整合省、市两级政务云平台,打造由1个省级政务云平台、19个市级(含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下同)政务云节点和N个部门资源池、冷数据备份中心组成的全省政务云平台矩阵,同步建立省、市两级之间和市级各节点之间互为主备的一体化容灾备份机制。

“一云纳管”即依托“一朵云”综合管理平台,对全省各类政务云平台、资源池、备份中心实行纳管,实现云资源的统一申请、统一分配、统一调度、统一监测、统一考核。

“一云聚数”即通过建设云上数据总库,推动全省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实现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归集治理,有效支撑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务运行等各个场景的数据融合和应用创新。

“一张网”架构

省数字政府“一张网”以政务网络“一网通达”为基础,以政务系统“一网享数”为经脉,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治理“一网智管”、政务运行“一网协同”为骨干,形成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建设运营、安全保障四大支撑,构建整体智治、普惠共享、利企便民的一体化“网上政府”。

“一网通达”即通过推进全省政务网络扩容升级、提速扩面、内外互通、固移融合,统筹物联感知和政务视联网络建设,构建高速承载、泛在互联的政务网络“一张网”。

“一网享数”即通过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畅通数据安全交换通道,构建全量覆盖、供需适配的数据共享“一张网”。

“一网通办”即通过重构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联通融合各级政务服务系统,构建方便快捷、好办易办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一网智管”即通过完善省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贯通衔接各类监管业务系统和治理应用,构建智慧无感、精准规范的政务治理“一张网”。

“一网协同”即通过建设省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创新推动部门内部及部门间建立协同联办工作机制,构建纵横联动、互动高效的政务运行“一张网”。

“一道墙”架构

省数字政府“一道墙”以一体化安全防护配置为基础、一体化安全防护运营为核心、一体化安全防护监管为引领,建立健全配套安全制度和统一标准规范,构建形成全省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

一体化安全防护配置即统一云、网、数、用、端的安全防护技术和能力要求,统筹整体防护和共性安全能力建设,构筑形成全省数字政府安全防护的基础屏障。

一体化安全防护运营即依托一体化安全运营支撑平台,完善安全运维机制,提升安全运营和应急响应能力,构建形成全省数字政府安全防护的核心支撑。

一体化安全防护监管即强化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协同联动监管,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和检查评估机制,聚合形成全省数字政府安全防护的引领力量。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