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委发公文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委发公文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172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720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9

驻发改办〔2021191 签发人:田云华

办理结果:B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驻马店市水利局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72号提案

李慧杰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进洪汝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对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发改委党组高度重视,经与市水利局沟通衔接,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编制了《洪汝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2021-2035年)》

根据《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河南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市发改委牵头编制了《洪汝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全面摸清洪汝河流域资源底数、生态优势、水文特征、产业现状,以及城镇化发展的基础上,对洪汝河流域今后十几年的发展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性谋划。《规划》细化工作纲要,部署重点项目,明确具体行动,确保与国家淮河经济带战略有效衔接,为新时代驻马店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开好局、起好步,扎实推进,久久为功。本次规划范围包括驻马店市全境,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

《规划》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强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联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强力实施生态环境修复,持续提升水、大气环境,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因地制宜推进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建设淮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一)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以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保障生态安全为根本,坚持整体性、系统性、功能性原则,实行生态空间全域性保护和分类管控,构建“三区、三带、两廊、多源”的生态安全格局,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价值,确保洪汝河流域生态安全,有效增加和丰富生态产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提升发展竞争力。

(二)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节约集约利用的基础上,优化各类生态要素、生态系统的格局,控制耕地河湖开发规模、降低利用强度、恢复生态功能,推进耕地河湖休养生息,在洪汝河生态经济带范围内集成合理的斑块、基质、廊道,发挥最大的生态保护效应。一是全面升级森林屏障。构建山地立体绿屏和平原生态绿网,建设环中心城市森林生态隔离圈。二是大力建设湿地公园。全面推进洪汝河流域湿地公园建设。三是持续防范水土流失。构建洪汝河流域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四是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着力推进矿山专项整治和生态修复。

(三)加强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蓝天保卫,有效防范土壤环境风险,提高环境治理水平,改善大气环境,确保土壤环境质量稳定。一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多举措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二是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方位强化土壤污染防治。

(四)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合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升多元化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优化能源利用结构,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治污染排放。一是多元化供应保障能源。以天然气为重点强化能源供应。二是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多元化推进非化石能源发展。三是序推进多领域节能。技术创新引领多领域节能。

(五)用好“三线一单”绿色标尺

编制并用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协调发展与底线的关系,有效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确保环境不超载、底线不突破。一是学编制“三线一单”。因地制宜完成“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二是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硬约束。从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六)共建跨区域环境保护机制

深入推进洪汝河生态经济带环境保护机制,加强污染防治顶层设计,实现污染协同防治,环境监测数据共享,共建跨区域环境保护机制。一是构建污染防治协同机制。以水气为重点构建洪汝河生态经济带污染防治协同机制。二是全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构建洪汝河生态经济带环境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污染动态溯源能力。三是建立部门和社会参与力度。加强跨区域部门联动。强化公众依法参与力度。

目前《规划》初稿已经完成,待市委、市政府研究后落实实施。

二、洪汝河治理现状

洪汝河承担着驻马店市境近90%的防洪保安任务汝河沙口至班台段、大洪河及分洪道治理工程已列入了洪河治理工程项目,系国家“十四五”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完工,我市境内项目总投资13.06亿元,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投资4亿元。工程全部实施后,汝河沙口至班台段的防洪标准将由10年一遇提高至20年一遇。

三、“十四五”时期洪汝河治理重大项目谋划情况

市水利局在编制驻马店“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时,围绕提高洪汝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谋划以下重点项目:1、小洪河(杨庄至班台段)达标治理工程(总投资3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列入省“十四五”水安全规划中;2、汝河宿鸭湖以上段治理工程(总投资2.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列入省“十四五”水安全规划中;3、新蔡新建班台水库工程(计划投资44.7亿元),总库容规划为1-1.2亿立方米考虑该项目已委托淮河中水公司正在进行前期论证工作;4、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已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规划对洪河流域主要防洪排沟河道(包括敞口港)进行治理。

谋划的以上重点项目实施后,小洪河、汝河的防洪标准将进一步提高,沿淮洼地的除涝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增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粮食增产增收,为我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市直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加强洪汝河及沿岸的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洪汝河流域生态环保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为驻马店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敬言献策。

联系单位:驻马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系 人:赵卫东

话:03962601133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驻马店市水利局

2021年7月26日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