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政策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 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197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参照《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在深入调研、系统分析基础上,充分听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并组织专家论证后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本《规划》是驻马店市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系统总结评估了我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基础和形势,研究提出了“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总体要求、规划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市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供给格局基本形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提供安全普惠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扩大优孕优生服务供给;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托育服务多元供给。二是发展公平优质公共教育服务:保障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步伐;健全终身教育体系。三是强化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增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四是培育便捷普惠的卫生健康服务:健全防治结合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优质医疗服务取得突破;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展高品质健康服务;提升智慧医疗服务水平。五是完善幸福关爱养老服务:加强基本养老保障;强化公办养老机构兜底职能;构建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六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服务: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工伤失业保险服务;强化社会救助服务;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加强儿童关爱服务;提升社会福利水平。七是优化城乡住房保障服务:稳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租赁住房市场;营造社区宜居环境。八是强化退役军人保障服务:落实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强化退役军人优抚保障;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面加强褒扬引领;持续弘扬双拥共建优良传统。九是丰富公共文化体育供给: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标准化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网络;创建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开发有温度有情怀的文旅文创产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在重点工程方面,要推进优生优育服务建设工程、公共教育服务工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程、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工程、养老服务重点工程、文体服务保障工程。

在规划实施方面,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作用,从强化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项目实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动态监测评估等多方面提供切实保障,合理配置资源,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的通知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