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
政民互动
发改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新闻中心->发改要闻
2022年河南省物流业十件大事出炉
浏览次数:376 投稿:发改委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1

        一、高位开启现代物流强省建设

  为加快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更好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我省先后印发实施了《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构建形成未来一个时期现代物流业发展政策框架体系。

  二、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成功举办全国唯一以“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为“十四五”期间“空中丝绸之路”发展擘画路线图,达成了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共识,签约发布了31项重要合作项目,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促进国际交流合作贡献了河南力量。

  三、“物流拉动”专项督查工作全面展开

  省委督察委组织10个督查组开展了覆盖全省的“物流拉动”专项督查,督促各地进一步理清现状、吃透问题、找准方向、聚力发展,助推物流成为拉动各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抓手和强劲动能。

  四、全国首个冷链物流运价指数正式发布

  为加强物流市场价格监测,优化冷链物流资源配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郑州商品交易所、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全国首个“冷链物流运价指数”,为政府部门政策制定和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参考。

  五、34家企业入选首批物流“豫军”企业

  为充分发挥骨干物流企业在建设现代物流强省、打造枢纽经济优势、促进经济提质提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全省首批物流“豫军”认定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选择34家物流企业作为首批物流“豫军”进行重点培养。

  六、国家物流枢纽获批总量全国第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郑州陆港型、南阳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建设名单,我省国家物流枢纽获批数量增至6个,总量位居全国第一。

  七、商丘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商丘市入选2022年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我省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数量达2家,将在健全冷链物流网络体系、保障区域生活物资供应、促进冷链物流与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八、郑州机场货邮保障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郑州机场北货运区正式建成投用,新增货机位16个,设计年保障能力60万吨,推动郑州机场年货邮保障能力跃升至110万吨,单体货库面积和货邮保障能力位居我国中部第一、全国前列,为打造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奠定坚实基础。

  九、国际班列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做强陆港河港“两大板块”,打造全省陆港业务“一张网”、河港业务“一条链”;郑州、洛阳、新乡等5地6列中欧班列统一命名为中欧班列(中豫号),由省委、省政府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线路布局、统一政策支持;郑州陆港航空港片区开工建设,将打造世界级国际铁路枢纽港、中欧班列运贸产创新发展示范区、内陆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十、招大引强补短板建设取得新突破

  中国物流集团子公司国际速递全国总部、特种物流全国总部项目落户郑州。大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江苏省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新宁物流20%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新宁物流总部迁到郑州,河南物流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顶部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C)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市行政新区6号楼 邮编:463000
豫ICP备13022868号-6 网站标识码:4117000039

豫公网安备 41170202000154号